活动资讯

“每天中午,我不用忙着从家里和学校来回赶了”

发布时间: 2019-11-09 作者:餐妞妞


1.gif

2.jpg

(图源来自百度地图截图)

百度地图搜索“乐园乡”,卫星地图如上▲

对于从来没有去过这里的人来说,在这张地图上,看到的是一座又一座山丘,弯弯曲曲的山路,和各式各样陌生的地名。

而对于当地的人们来说,因交通闭塞,80%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谋生,许多经济条件不好的孩子们上学选择走读,平时中午还要走很远的路回家吃饭,是他们面临的问题。

3.jpg

拍照啦,我们比个“✌️”(图源来自闵跃翔)

这张图片来自乐园乡,而今天,我们将走近这里,一起聆听照片背后关于乐园的故事。

01

让孩子们早日享受福利,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乐园乡政府得知可以申请免费午餐之后,便各方面积极联系争取。乐园乡学校向市教育局筹集资金投入50多万元改造更新全乡小学和幼儿园的厨房及设备,达到洁厨亮灶的标准。

(以下,来自开餐学校微博)

8月20日 09:20 

就要开学了,学校的食堂改造也在加紧施工,暑期工程正在忙碌的进行,新学期学校将会以崭新的面貌出现 

8月22日 10:01 

快要开学了,乐园学校本部和村小学校全面进行食堂改造,食堂即将焕然一新,为了早日落实免费午餐政策,让孩子们早日享受福利,我们一直在努力!!!

8月27日 08:23 

新学期即将来临,乐园学校本部、幼儿园及各村小食堂改造工程已基本进入尾声。暑假期间,工人师傅加紧施工,学校领导多次查看施工进度,保证效率、质量。目前食堂建筑改造已经结束,相关厨房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为新学期食堂开餐做好充分的准备!

改造中的厨房▼

4.jpg

5.jpg

6.jpg

7.jpg

现在的厨房▼

8.jpg

为了更好的工作,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来管理免费午餐项目,有专人负责采购、记录,并上传微博,让每一分资金和每一份关爱都落实到孩子们的身上!

02

这是一个神奇的故事:

八点半发的通知,

九点已经全部到位了!

2019年10月17日  周四  20:30 

(以下,第一人称为免费午餐基金

学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10.jpg

今天一整天都出差在学校,晚上回到住宿的地方查看拨款单,看到了乐园的拨款,随即通知到乐园的群里,并和大家商量明天晚上给大家培训。曹校长(乐园乡学校校长)问:“大多数老师们家里离得远,平时都住在学校,明天是周五老师们可能都要回家,能不能改时间?”

我后天要去参加一个封闭的培训学习,要四五天之后才有时间培训。陈书记(乐园乡党委书记)和曹校长一致认为不能再等了,随即决定今天晚上召集所有老师培训。

11.jpg

需要培训部分内容

此时,已是晚上08:30。当时我就愣住了,因为培训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我担心太晚会影响老师休息。曹校长回道:“没关系,你给我半个小时时间,如果老师已经回家了,我现在安排车,去家里把老师接过来。”

2019年10月17日  周四  21:00 

12.jpg

晚上21:00,连夜赶到的陈书记、常务副乡长柯美尧、副乡长王娟娟,曹校长,在家的、在上课的全体老师(包括中心校和村小),已经全部坐在会议室等着培训了。

13.jpg

8点半做的决定,9点召集齐了所有老师,书记乡长也连夜赶到学校参与我们的培训,虽然不舒服,虽然很累,但是我看到大家对免费午餐的期盼,看到了大家的激情满满,我也是动力十足……

即便在晚上收到了需要培训的通知,学校老师们也没有抱怨而是积极响应。在培训时,他们拍照、做笔记、提出问题的,为了孩子们,他们愿意做更多的事情。

03

今天必须

让孩子们吃上红烧肉!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14.jpg

“叮铃铃......”,放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欢快地走进食堂,井然有序地排队打饭。这是孩子们今天的免费午餐:“牛肉炖萝卜、芹菜香菇炒肉、土豆丝、大白菜、紫菜蛋汤”。站在打饭窗口前,孩子们指着自己想吃的菜品,递上碗请厨师叔叔打饭菜。

15.jpg

16.jpg

江西省瑞昌市乐园乡全乡6所学校+1所幼儿园,共788个孩子在今天吃上了免费午餐,这是全国第二个免费午餐“3+1”全乡覆盖模式的乡镇。

【3+1】模式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支持3元餐费,承担部分厨师工资和运营配套费用;乐园乡政府支持1元餐费。

17.jpg

开餐前一天,有伙伴激动地说“明天必须让孩子们吃上红烧肉”。孩子们今天的碗里真的有红烧肉!大家伙自掏腰包买猪肉、在学校请厨师加工制作成香喷喷的“红烧肉”,给孩子们再加个菜!

18.jpg

(从左到右依次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定文、副市长程世贵)

19.jpg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定文)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定文和副市长程世贵穿上工作服亲自给学生们打起了饭菜,并与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吃着免费午餐,热情地询问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并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4

孩子们不用中午

往返学校和家里了!

20.jpg

在乐园乡学校的操场上,“免费午餐”开餐仪式活动隆重举行。瑞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定文,市政府副市长程世贵、市政协副主席周华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委员、九江市益启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闵跃翔,市关工委副主任胡家连,扶贫办主任曾宪利,教育局局长罗建,市妇联主席刘薇,团市委书记熊颖,乐园商会常务副会长张杰,乐园乡党委书记陈朋,党委副书记、乡长黄龙脉,常务副乡长柯美尧,副乡长王娟娟,乐园慈善会,乐园学校全体师生均参加了活动仪式。

21.jpg

感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对于瑞昌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长期关心,这项计划的实施不仅减少了孩子在午餐期间来回奔波的辛苦,减轻经济负担,能够让孩子安心学习,更大的是对一个家庭的关爱。孩子是民族的希望,呵护他们的成长,就是在关爱祖国的未来。

——副市长程世贵

22.jpg

启动免费午餐,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营养的午餐,我代表乡政府表示一定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管理好、运行好、监督好免费午餐项目,充分关爱孩子成长,让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开心! 

----乐园乡乡长黄龙脉

这里的孩子们几乎都是留守儿童,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每天自己赶很远的山路来上学。如今免费午餐项目落地,孩子们中午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希望这份爱心能永不停歇。

——乐园乡学校曹校长

23.jpg

照片传递传承正能量的是:

最近的快乐来自于吃食物的第一大口,满足到嘴角上扬眼睛眯起……

志愿者都是非常简单的人,热腾腾的米饭送给孩子们。

志愿者同时又是温暖的人,充满阳光,心到哪,便去哪。 

这就是孩子们快乐源泉啊~

共同吃遍所有幸福的味道~

——闵跃翔(明月大哥)

免费午餐,真正解决了孩子们午饭问题,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改善了孩子膳食营养,也解决了一些中午回家吃饭的孩子安全问题,是非常好的好项目,我们会支持学校,把项目更好得执行下去。

——学生家长、乐园乡村干部以及一些村民

我住在乐园乡偏远的小山村,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一直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自从有了免费午餐,我不用大中午来回往学校和家里赶了。

——乐园乡学校四年级学生

真后悔自己今天没过去,看着这一个个的笑脸,我不自觉露出了微笑,谢谢在这一碗饭后面默默付出的所有人。

——免费午餐基金学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24.jpg

25.jpg

一颗米,一碗饭,一张笑脸

你们负责好好吃饭,剩下的交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