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百余县域代表齐聚花开岭,共谋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9-12-08 作者:餐妞妞

1.gif

12月7日,“公益促进县域发展新动力研讨会暨免费午餐&大病医保县域交流会”,在杭州市富阳区东坞山村顺利召开。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杭州市富阳区宣传部部长夏芬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全国30多个县域政府代表和100多位县域伙伴齐聚一堂,共谋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县域发展,为何需要公益?

在致辞中,陈小德处长肯定了邓飞及他组建的团队,在迅速融入了浙江省慈善热土的基础上,联合长三角的资源更好地帮助欠发达地区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他特别提到花开岭项目,在富阳区委区政府支持下,邓飞及团队建设的中国第一个公益村花开岭,为浙江省与中西部兄弟省份的扶贫慈善事业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2.jpg

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 陈小德致辞

夏芬部长介绍,乡村振兴是富阳自县升级为区后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她说,“公益非常重要,是党委政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她也很高兴地看到,在刚刚举办的浙江省慈善大会上,邓飞及团队发起的浙江省青螺公益服务中心,获得省级公益领域最高荣誉“浙江慈善奖”的“扶贫攻坚奖”。

3.jpg

杭州市富阳区宣传部部长 夏芬致辞

戚学森理事长指出,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公益如何融入项目所在地,是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决胜时刻到来之前的重要课题,这项伟大事业不能缺少公益的力量,公益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促进县域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新课题。

4.jpg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 戚学森致辞

郁建兴教授是本次会议的特邀学者,曾提出“党委政府要为基层创新探索和社会力量留出空间”。在会上,郁教授发表了“社会力量在县域发展中的作为与价值”的专题演讲。

郁教授认为,在当下中国,高水平的社会治理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起构成各界党委的中心工作,而社会力量的成长、经济快速增长和政府的现代转型,一起构成了中国模式的解释元素。对于党委政府来说,对待社会组织的态度,应该如同对待民营经济一样,走出“非放即收”,转变为“允许试错”。同时,社会组织自身如何完善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5.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郁建兴教授主题演讲

公益组织与政府协作:解决孩子们吃饭、看病的问题

在本次研讨会上,免费午餐、大病医保的合作县伙伴也带着他们这些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模式前来参会,希望为更多的县域伙伴,分享他们一路走来积累的宝贵经验。

湖北省鹤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熊敏介绍,2011年,湖北省鹤峰县人民政府与免费午餐达成全县开餐协议,成为免费午餐自2011年4月发起以来开餐人数最多、一次性覆盖学校最广的县域,被媒体誉为“鹤峰模式”。

多年来,鹤峰县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着手,注重免费午餐的“本土化”运营管理,打造了社会公益组织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社会治理的成功模型:当地政府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免费午餐工作,“我们是受益者,也应该成为公益参与者”。

6.jpg

湖北省鹤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熊敏分享鹤峰模式

内蒙古科右前旗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岩清介绍,2014年科右前旗成为大病医保专项基金的试点县。在六年的时间里,大病医保专项基金每年为科右前旗0-16周岁儿童免费提供一份不限病种、每人每年最高30万元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障,让县内有大病患儿的家庭避免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7.jpg

内蒙古科右前旗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刘岩清上台分享

为深化与县域政府的进一步联动,让社会公益资源、思维、技术和方案更好地进入县域,实现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打造“共创、共享、共担”的可持续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项目的运营团队所在的浙江省青螺公益服务中心与湖北鹤峰县、安徽石台县、内蒙古科右前旗、湖南新晃县就公益促进县域可持续发展,达成合作,并现场签约。

8.jpg

鹤峰县人民政府儿童公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李春霞、邓飞代表双方签约

9.jpg

安徽省石台县副县长 张旭、邓飞代表双方签约

10.jpg

内蒙古科右前旗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刘岩清、邓飞代表双方签约

11.jpg

湖南省新晃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 叶力 、邓飞代表双方签约

县域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共同体

12.jpg

公益如何才能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研讨会的最后,由广州南方精英传媒有限公司CEO刘敏主持的圆桌讨论,就这个关键的问题,嘉宾们带来了诸多精彩的碰撞。

13.jpg

广州南方精英传媒有限公司CEO 刘敏主持

人人公益联合创始人及CEO何雪峰提到,乡村振兴最关键的一环是振兴乡村教育,乡村的教育水平直接影响了大量乡村孩子的成长,他们是社会的未来力量。同时,乡村不振兴的现状,恰恰有创新的机会,比如农村小微企业没有抵押物不能贷款;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发了综合农信项目,百分百无抵押贷款,覆盖372个县,贷款10万多个村庄,后来蚂蚁金服投资,估值百亿,把一个扶贫项目做成一个百亿级的企业,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14.jpg

人人公益联合创始人及CEO 何雪峰

邓飞先生分享了他最近去瑞昌市考察的收获:“高手在民间,宝藏在身边。很多县域都有非常不错的乡村发展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减少“摸着石头过河”的笨重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收集各地的方案,再重新组合,做好平台,及时洞察、发现、提炼、优化,最后分享、共享,不停往前面走,这样来完成我们的创新。”

15.jpg

邓飞

大病医保管委会委员、《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说,公益其实是链接社会资源的最大公约数,如何激发这股力量,需要专业度和方法论。“做了这么多项目后,我发现解决乡村问题最大的杠杆,来自于金融和资本,比如说影响力投资就是很好的路径,让资本向善,转向乡村的振兴和发展。”

16.jpg

大病医保管委会委员、《都市快报》副总编辑 姜贤正

贵州省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共江口县委常委、副书记(挂职)龙威作为县域代表,在现场分享了他几年来在乡村一线做扶贫工作的实践与经验,从最开始的困难到秉持着坚定、真诚的心,下乡走村,带着村民种果树,打开销售渠道,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村民信任。在现场,他也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乡村振兴的一条关键路径:要实现乡村振兴,一定要振兴乡村人民的思维,只有观念的转变,才能促使行动的转变。

17.jpg

贵州省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龙威

圆桌会议结束后,现场合作县提议成立“三十县乡村振兴开放协作联盟体”,把农产品、游学、研学的资源联合起来,相互流动和帮助,再一起吸引更多资源,降低成本,更好地协同,共谋发展。

公益+县域:过去 & 未来

为了让乡村孩子免于校园饥饿,为了让乡村孩子病有所医,一直以来,免费午餐、大病医保与一群最关心乡村孩子健康成长的人们一起,不断努力着、默默坚持着。

此次研讨会,免费午餐学校服务中心总监文雅娇、大病医保管委会委员姜贤正向来宾们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分享县域合作遇到的困难、未来合作的规划、期待。

18.jpg

19.jpg

截至2019年11月底,免费午餐基金累计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271所学校开餐,与县域政府、当地公益组织合作形式越来越多元化,从“乡—区(县)—市”探索创新了更加因地制宜的开餐模式,湖北鹤峰模式、云南马关模式、河南驻马店模式、河南平桥模式、江西洪一乡模式、江西乐园乡模式、四川布拖县一村一幼厨房模式以及在湖南新晃、湖北蕲春、广西蒙山、安徽石台、云南漾濞、四川汉源、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河南鲁山、河北阜平、贵州雷山、贵州江口、河北赤城等地实行的营养改善计划+免费午餐合作模式,多方联合将免费午餐服务人群由义务教育阶段扩大至学前、高中,学校类型也延伸至农民工子弟学校及特教学校等,累计帮助超过33万名师生吃上安全营养的午餐。

20.jpg

免费午餐学校服务中心总监 文雅娇汇报项目执行情况

大病医保管委会委员姜贤正介绍,通过大数据精算,精准测算保费,用科学的大病医疗补充保障方案,大病医保专项基金为试点县内参加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所有0-16周岁儿童免费提供全国跨区域、不限病种、可带病参保、每人每年最高额度达30万元的大病医疗补充保障。自2012年项目成立起,大病医保专项基金已陆续在全国8省11个县开设试点。其中,湖南省古丈县和河北省怀来县已经完成结项工作。七年间,大病医保专项基金已累计投入保费71729464.82元,共有1863247人次的儿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免费获得了人均最高额度为30万元的医疗保障,其中共有10,590名儿童获得赔付,赔付金额67345677.09元。

21.jpg

大病医保管委会委员 姜贤正汇报项目执行情况

而在县域发展过程中,伙伴们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这次研讨会,湖南省新晃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叶力、安徽省石台县副县长张旭、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副市长程世贵上台发言,讲述当地发展的难题,因为对民生的高度重视,他们渴求人才、技术,希望链接更多资源,促进地区经济、公益发展。

22.jpg

湖南省新晃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 叶力

23.jpg

安徽省石台县副县长 张旭

24.jpg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副市长 程世贵

多年来,免费午餐、大病医保扎根县域,深度融合当地政府多个部门,探索、发展出一个又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合作模式。县域伙伴强有力的支持有效推动了免费午餐、大病医保的项目落地、创新,项目充满生机与活力。

回望过去,谢谢每一位县域伙伴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支持;着眼未来,期待我们能继续携手,碰撞、融合、共创,一起帮助乡村儿童健康成长,一起支持县域乡村振兴。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免费午餐颁发“2019年99公益日鼎力支持单位”

30.jpg

31.jpg

大病医保颁发“2019年99公益日鼎力支持单位”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5eaf2edceb922c94b57595f288d72581.jpg

免费午餐致谢多年合作县域伙伴

37.jpg

38.jpg

39.jpg

大病医保致谢多年合作县域

40.jpg

主办方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方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大病医保专项基金

浙江省青螺公益服务中心

协办方

杭州市富阳区统战部新联会

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

富阳区银湖街道东坞山村

特别鸣谢

江苏忆斯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快乐享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