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从第一次知道免费午餐到现在已经8年多了” | 伙伴说

发布时间: 2019-12-30 作者:餐妞妞

 

从第一次知道免费午餐到现在已经8年多了,时间过得真快,这也是我唯一一个跟捐到现在的项目

 

这是来自上海的张老师12月23日发布在微博上的内容。2011年8月10日,他在免费午餐公益店下了第一笔爱心订单,便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至今。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但很庆幸,这一路总有很多人一直在陪伴我们一路同行!这次,一起听听张老师分享他与免费午餐的故事。

 

 

 

 

当年上大学时,其实就一直很想去西部支教,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成。自打那以后,我就一直有关注慈善事业。

 

知道免费午餐应该是在2011年6月,当时是看到《凤凰周刊》的新闻报道,讲述了邓飞等500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了“免费午餐”。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学生吃上一顿热腾腾午餐的重要性,从淘宝店到腾讯月捐再到支付宝等等捐款平台,一直关注到了现在

 

一直都是通过微博关注项目,最直接的一次,只能算是早几年听了邓飞老师《免费午餐:柔软改变中国》分享会,听了很多的幕后故事,很触动。

 

这么些年,免费午餐受到质疑、获得的赞誉,其实作为捐款者的我,都会默默地支持你们。老实说,质疑刚出来时,确实也疑惑过。相信免费午餐是源于早期关注志愿者微博和官微所展示出的透明和坚持。质疑出来后官方的回应有理有据。再加上每月汇报、每年的年报,以及每所学校每天微博的发布,还有其他人的现场探访,确实能让我放心。

 

 

【姐弟情深】2011年4月27日,免费午餐在湖南新晃县大坪坡村小启动,

彭晓雨带着自己的弟弟来了,并给他喂饭。这张照片成了很多人对免费午餐的最初印象。

 

我印象最深刻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一个姐姐在教室给弟弟喂饭吃;还有一张是学生拿着空饭碗,开怀大笑合影的画面。几乎每次看到都能让我立即打开淘宝去捐款,那种对心灵的冲击,这么多年了,都没忘记。

 

ps:你们的广告做得很赞,给你们加鸡腿。在上海的地铁里经常能看到你们的广告。

 

 

 

 

这些年免费午餐基金在上海投放过的公益广告(部分)

广告支持方:上海纳尔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广告设计:思高品牌策划有限公司

 

我自己是老师,给2届学生上感恩班会课的时候,都会用免费午餐作为素材,平常也在朋友圈转发关于“免费午餐”内容,让更多的人知道。因为学生还小,还不太懂得慈善的意义,基本都会短期会捐几块钱。但我知道身边的同事便有4、5个是一直开通免费午餐月捐坚持到现在。

 

当下,公益事业其实还没有形成一个足够好的氛围,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去影响别人,关心社会中需要帮助的群体。

 

免费午餐背后付出的志愿者们,了解下来让我一直很感动,这些年认识的一些公益圈的朋友,也很支持免费午餐,一个项目坚持这么多年真的不易。希望每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能顺顺利利,也希望吃上免费午餐的孩子能健健康康长大。

以上内容来自张老师的讲述

 

 

 

 -End-